【维勇】权利(后记)

占tag致歉,不过希望看过《权利》的朋友们都看一下这篇后记。文中因为很多原因可能有些东西没有交代清楚,这里会说一下。

(讲女权的我重新开了篇文章,如果想单独收藏可以点这里:平权,不过内容是一样的,需要转载请转载单独讲女权的这篇)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曾看到过有人说“一篇ABO,不开车还居然全文都在讲争取o权,看这种文章还不如直接看女权小说”,我就很不服气啊,为什么ABO一定要开车不能讲女权?再加上我一直觉得ABO这个设定内部能够挖掘的东西其实很多,单独拿来开车似乎……有点浪费了?(我知道这个设定初衷就是开车……)于是就有了这篇文。

(其实是构思了两篇文的,一篇讲女性平权,一篇讲理性与感性之争,后面那个大概会写成原创吧)

回头看了一下,公正地讲,这篇文虽然完成度基本达到我的预期目标,但是ooc严重,有些地方铺垫不到位,而且感情线几乎没有顾及到,发展挺牵强的。不过这本身只是一个练手之作,把它写完本身就是我的目标之一orz

下面大概讲三件事情吧……

1、关于女权与性少数平权

在我看来,女性主义的最终走向是去掉性别标签化。学习理工科不再是男性专属,强大的领导力不再是男性专属,理智不再是男性专属。罪恶应该受到惩罚,不再将伤害归因于性别,比如被色狼骚扰应当责罚的是色狼而不是所谓“穿着不当”,受到侵害应该将犯人抓捕归案而不是批评受害者“不懂得保护自己”,隧道塌了应该及时抢救并且寻找事故原因而不是说什么“女孩子的阴气进入隧道会造成坍塌”。我们想看到的不是女尊也不是所谓“无所不能的女强人”,我们追求的是当事情发生时,性别不再是考虑对象,更重要的是个人能力以及真实的客观原因。男性和女性的确存在差异,但这些差异并不能成为阻挡男性和女性追求自我实现路上的阻碍,更不能成为受到责备的原因。

至于性少数平权,同理,我们追求的是让性取向成为像“喜欢萝卜或者白菜”的属性问题,它只是一个爱好问题,并不涉及更深的探求。也许就像是猫控和狗控在性格上从统计意义上存在一些不同,但那毕竟是统计意义上的,放在个体上并没有太大意义,异性恋和LGBTQIA唯一的差别就是自己深爱的人的性别与自己性别的关系。

没错,性取向是一个很私人的东西,爱男人还是爱女人根本没必要到处宣传,那我们为什么要站起来大声疾呼追求平权?因为如果我们不说,便没有人会注意这里,歧视依然存在,潜规则四处蔓延,人人当其理所应当而不加改正;如果我们不说,被孤立的依然被孤立,受伤害的依然受伤害,隐瞒的依旧隐瞒,欺骗的依旧欺骗;如果我们不说,那么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代,子子孙孙依然延续着我们的错误却还沾沾自喜。

我们所希望的未来,真爱不会因为性别遮遮掩掩,提问时会问“你有恋人吗?”而不是“你有男朋友/女朋友吗?”男人和女人竞争时要看的是实打实的能力而没有性别加权,出了问题直接分析原因而不是归因于性别,犯罪之后责问的是罪犯而不是受害者。

2、关于同人

事实上,我觉得我这篇文是一篇非常失败的同人文,因为混杂了太多个人的价值诉求,以至于真正对角色对作品的爱的表达被冲淡到几乎没有。优秀的同人作品除了要具备原创作品的所有优点之外,还得有两条:1、人物性格符合原著;2、能够表达作者对作品对人物的理解。

严格说起来,我觉得我的同人文大多数都是不够格的,特别是《真相》和《社交阶段30天》,个人价值诉求太浓重,与其说是爱发电,更像是借用了人物关系、故事背景和人物形象,《权利》直接是架空,那么问题就更严重了。

3、关于写文

开始动笔了才知道,我在看原耽说某些作者写文写得不好这些话根本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写文,特别是长篇,考的不只是开脑洞的能力,更是讲故事的能力。讲一个故事讲清楚,并且讲得有起伏、有趣,是很需要大量的积累和多次训练的,有些人的确老天厚爱,而我们这种平庸的凡人真的只能动笔去写才能提升水平。

而且,这次写文的经历让我有了另一种看故事和看生活的角度。在看故事的时候,剧情本身不再是唯一的关注点,剧情安排、前后逻辑、讲故事的顺序等等,这都是需要注意的,那么就可以看出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将一个很平常的故事讲得如此跌宕起伏令人回味。记得看过一篇推送,上面说中国版深夜食堂糟糕的根本不是故事本身,而是编剧(和某些演员),故事还是好故事,但是编剧在将剧情展开的时候加入很多无关痛痒的东西,于是大大冲淡了那种感人肺腑,甚至有些令人作呕;相比而言,《摔跤吧爸爸》的故事本身很俗套,但因为编剧好演员好,所以故事依然扣人心弦。关于看生活,因为要写细节,便自然而然的会关注这些细节,比如他人在因为不同的事情开心的时候他们笑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在有些场合说某些话就会引起尴尬等等。观察真的是件很神奇的东西,我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那么多年忽视了那么多东西。

虽然说过了所谓“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事实上在我看来人人都有鉴赏文艺作品的本能,虽然大众不一定都能看得出你写文的深意与内涵,但是像前后逻辑、故事的吸引度、文章框架、剧情线清晰度这种基础性的东西,大众是可以靠直觉鉴赏的。如果连这种基础的都有问题,那还谈什么“深意”?虽然热度并不能完全体现一篇文的水平,但是如果一篇文没人看,那一定是最基本的都没做好。


关于番外,最后选定了维克托视角故事的番外(因为只计划写一篇),马上开学,之后有点忙,不过应该会很快填坑的。

……谢谢大家听我瞎嘚啵那么久(鞠躬)

评论 ( 23 )
热度 ( 55 )

© 不要抬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