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勇]模仿者

#深夜胡言乱语系列

#突然心灵鸡汤风


不对劲。很不对劲。

维克托看着颁奖台上亲吻金牌笑得灿烂的自家学生,心中的违和感挥之不去。

这种诡异的违和感第一次出现在训练场上,勇利尝试用仰头的姿势表达舞曲时。但那时候只是转瞬即逝,很快就被下一个动作灵感给打断了。接着,维克托陪着勇利参加各场分赛,每一次勇利滑到冰场的中央,每一次维克托准备开始认真欣赏学生的表演,这种令人厌恶的感觉就会出来作一次乱。勇利的技术臻于完美,每一次起跳都会激起一片掌声和欢呼,维克托十分乐于将自己学生的美分享给全世界,他微笑,然后看见勇利的嘴角也狡黠地勾起——

令人浑身别扭的自信。

还好这种别扭在裁判看来并不影响表演整体的水平,每次的分数在维克托看来都算勉强配得上勇利的表演。终于脱离当年三流教练水平的他手拿冰刀保护套,等待着他的勇利回来,扑进他怀里,和他kiss&cry。

顺路一说,勇利几乎是摆脱了当年玻璃心和盐王的称号,变得状态稳定并且热衷饭撒。

“我将这一切变化归功于我的教练尼基弗洛夫先生。”面对媒体,勇利微笑,话语间充满了曾经绝不可能出现在镜头前的怡然自得,“尼基弗洛夫先生对我的技术、表演和生活态度都有难以估量的影响,他所赋予我的变化,让我脱胎换骨,成为了现在站在你们面前的那个人。”说完,甚至不忘献上迷人的wink。

多好呀。维克托眯起眼,从各个角度试图说服自己。

多好呀,他的勇利,终于从自己作的茧中挣脱出来,摆脱了曾经的自卑和自闭,脱胎换骨,成为冰场上最耀眼的明星,享受所有人的赞誉。不再哭泣,不再逃避,相信自己的独一无二。

但是等到勇利走下颁奖台,以镁光灯为背景,衬着星光像英雄一样向他走来,维克托突然害怕了起来。他浑身颤抖,看见勇利挥手,偏头,眨眼,保持微笑,眉宇间流转着一股熟悉又陌生的气质。

维克托有些走神。他想起了昨天夜里蜷缩在自己怀里酣睡、时不时还蹭一蹭自己的那个勇利,感到有什么郁结在心。


“喂,猪排饭。”冰场上,尤里突然叫住勇利。

声音不算大,再加上两个yuri(在尤里单方面否认的情况下)关系日益亲密,没有人关注那小小一隅,除了维克托。这只是一种本能,维克托想,他近乎本能地被勇利的一举一动所吸引。

“有什么事吗尤里奥?”勇利回头,带上那种从来不属于他的、有点小机灵的微笑。

“就、就是……”尤里四下张望,确认没有人注意到这里,小声说,“你、你能不能教一下那个接续步,怎么让它能够衔接上这段音乐。”

“哦这个呀,你把音乐给我放一下?我试试吧。”勇利朝着尤里眨眨眼,“别让维克托知道哦~”

“我知道啦。快点快点。”尤里不知为何微微红了红脸。接着他欲盖弥彰地摸摸鼻子,掏出手机:“这是音乐。”

远处的维克托听不清楚这边在干什么,却无比清晰地看见了勇利的眨眼。他再一次感到了不舒服,想起之前大奖赛上掌声雷动,观众把手中的花束和各式各样的料理玩偶扔下,居中的勇利朝着全世界展示笑容挥手致意,却在扑进维克托怀里的那一刹那垮了脸。他听见背后女孩子的惊呼,也能猜测到评论员用各种方式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心里却满满当当只装了一个人的皱眉。

于是,他蹑手蹑脚走到勇利的背后,趁着勇利听音乐的空档,扑到勇利身上,搂住他的脖子。

“勇利你都不这么对我笑> ~ <”

“哎呀你干什么……好啦你快下来。”

“不——我要勇利对我笑——”

“够啦,还、还有其他人了,别这样……”勇利皱了皱眉,反手摸了摸维克托的脸,“而且我哪有不对你笑呀。”

“你刚刚还对尤里wink了!都不给我wink!不开心。”

“你刚刚一直在看这边?!”

“因为勇利你在这……”

“够了你们二位。”被忽略已久的尤里抓着被同样忽略已久的手机,额头上青筋暴起,“要恩爱能不能找个人少点的地方!”


维克托又一次从睡梦中惊醒的时候,身边的被窝已经微凉了。他站起身,轻车熟路地走到客厅门口,看着勇利穿着睡衣坐在沙发上看视频。他回头看了一眼钟,凌晨2点,和昨天时间差不多。

也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除了第一次之外,维克托从没有戳破过勇利半夜看视频的行为,勇利也从来没有被维克托的窥视吓唬到。他只是看完之后起身,然后牵着维克托的手走回寝室,在维克托的怀里寻找一个舒适的位置再次沉沉睡去。两个人心照不宣地保持这样微妙的平衡,维克托当然也好奇勇利到底在看什么,好奇到有些吃味,但是……勇利好像不愿意戳穿。

那就不戳穿好了。

按照以往的习惯,勇利转身,维克托伸出手,两人一前一后,顺着楼梯向上走。

“维克托……不好奇吗?”

“你不愿意讲,就不讲好了。没关系的。”


到底哪里不对呢……

勇利又一次完整地演绎了一整套自由滑,在最后的动作定格之后向维克托滑过来,双眼亮晶晶得望向教练。

技术动作没有大问题,四周跳中心不稳,摔了一个,鲍步有点小瑕疵,但这都只是细节,不影响大局;勇利保持了他一如既往强大的音乐性,节奏上也没有任何问题,对主题的表达……这样的处理是完全合理的。维克托陷入了自己的思绪。到底哪里不对呢?

他看向被米拉搭话的勇利,他埋头研究着手中的手机,将某张图片放大又缩小,然后以心形嘴的微笑和米拉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言语间甚至记得抽空表扬一下米拉的妆容和穿着。米拉捂嘴轻笑,显然被取悦了。

如果一定要说的话……这段表演,并不像是勇利的。

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你能发现这个人的本质没变,但是他的行为变了,于是你合理推断他的性格变了。但是维克托想起来这段时间每次上场之前勇利的轻微皱眉,每个夜晚埋在自己胸口需要用力才能推开的脑袋,两人相处时的沉默,面对自己求欢时的脸红,都在暗示这还是那个内敛的日本人。所以维克托并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自家害羞的小蜗牛探出触角去主动尝试与世界交流,用上了所有主流社会所接受的交流方式,把自己融入其中,虽然有点别扭。

哦对了,混乱间,维克托突然想起,勇利甚至开始使用ins记录每天的生活了。

有点难以置信,不过……也算是个好兆头。

维克托决定假装自己什么都没有感受到。

可是这种想法不是想忘记就可以立即忘记的。

渐渐的,维克托发现,不只是表演不像勇利的,在大众面前的生活,也不像是勇利的。他翻阅了勇利所有的ins,那些照相角度和用词和维克托认识的勇利几乎完全不一样;勇利对着镜头侃侃而谈,话里话外所讲述的与平日里从勇利眼神中所反馈的完全不同;他开始挑选衣服,他看得懂女士妆容的细微差异,他眯着眼说“没关系我对这一块也很感兴趣”,和那个曾经一年四季只穿美津浓的人有天壤之别。一走入公众的眼中,他就像自动穿上了一副铠甲,用伪装抵挡时间的风刀霜剑。

或者说,模仿。

勇利在模仿。

也不知道是谁能得到勇利这么大的肯定。维克托无奈地想。


四大洲。

当勇利站上冰场的时候,看见勇利没有焦点的眼神,维克托心里咯噔一声。

糟糕,要出事。

最开始还是完美的,勇利将注意力集中在了第一个四周跳上,完美落冰之后,不知为何,勇利神情一阵恍惚,紧接着的4lz就跳空一周。然后整个节目的节奏就乱了,连跳没接上变成了单跳记分,虽然跳跃都没有摔但是重心明显不稳了起来。而有些评委看不见的问题也均落在了教练的眼里。少了一个舞蹈动作,本该深情的地方眼神惊慌失措,本该期待的地方惊慌失措,本该痛苦的地方惊慌失措。勇利凭借深入骨髓对音乐的敏感勉强赶上了节奏,最后亮相的时候眼神游离,完全无视脚边的花和玩偶,头也不回地向维克托奔过来。

维克托脑子里面有60%的理性分析,30%的担忧,和10%的窃喜。

但是等到他意识到勇利的午夜观影已经持续了1个小时的时候,那10%和60%全部融入了30%,变成了纯粹的忧虑。

“勇利……别看了。”维克托躺在宾馆的床上,看着另一头坐起来看视频的勇利,轻轻唤了一声。

“勇利,勇利,勇利?”

勇利充耳不闻。

好,那就不是我偷看你的视频资料了,这都是你给我的机会。维克托终于决定离开温暖的被窝,扒住勇利的后背,下巴靠在勇利的肩膀上。“别看了,睡觉了。”

勇利却似乎被吓到了,手一抖,手机掉到了地毯上。

“维恰你别这样……吓死我了。”勇利迅速捡起手机锁屏放床头躺回床上,动作一气呵成,“好的我睡了你也……”手却被维克托一把抓住。

就在那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维克托看清楚了。那个视频,是自己参加欧锦赛的视频。

就是在那一瞬间,维克托发现一切事情都解释得通了,每一点违和之处,每一点奇怪之处。

勇利在模仿我。勇利模仿的是我。

那个饭撒狂魔是我,那个永远自负地微笑的人是我,那些不合格的笑容,那些真真假假的回答,那些对外貌不符常态的重视,甚至包括冰场上的一颦一笑,那些别扭的转身回头扬手,都是对维克托本人高超的模仿。

维克托喜忧参半。

“勇利……你为什么要模仿我?”

“我……我没有模仿你!”

“这段时间的晚上,你看的视频,都是我的吧。”

无人回应。

“你回应粉丝的方式,是和我学的吧。”

无人回应。

“你真的喜欢区分Burberry和Versace的区别吗?(*)”

“那么就这样,”维克托朝勇利挤出一丝难看的微笑,“你为什么要模仿我。”

勇利把头埋在枕头里,拒绝回答任何一个问题。

“模仿是一种愚蠢的表演方式(**)。你为什么要模仿我。”

维克托看着身边拿枕头遮住耳朵的勇利,内心一片狼藉。

“你那么好,那么完美,你已经走出了自己的路,为什么要模仿我。”

“你在讨好谁。”

被子底下的勇利颤抖着,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有抽鼻子的声音和蹭布料的声音从底下传来。最终,一个闷闷的声音传来:“我、我从世界面前夺走了维克托,我、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还给世界。”

“你是属于冰场的。我不能把你夺走。”

“我每一次看见维克托站在冰场旁边,我就觉得,这就是世界的一个损失,维克托你怎么可以不在冰上滑行而在一旁观看?我就是一个随处可见的花滑选手,少了一个我没关系,重要的是,维克托要一直活在冰场上……”

“我要做的就是维克托的传承。”

勇利声音越来越小,最终只剩下呜咽声。


“真感人。”一声嗤笑。

勇利抬头,看见维克托居高临下地看着自己。

“我还是那句话,你在取悦谁?”

“观众吗?你是觉得我比你更受欢迎吗?即使我比你更受欢迎,模仿我就一定有用吗?”

“你滑冰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全世界的赞誉吗?是为了彻底沦为别人眼中的活物、不再属于自己吗?是为了每次结束丢下来的花束吗?”

“你为什么模仿我。你在取悦谁。”

“我……我……我……”勇利张了三次口,一次比一次声音小,一次比一次间隔时间长。

“我不如维克托优秀。”

“所以你就随意模仿别人把自己整个抛弃?”

“……不是的!”

“不是的,”勇利直起身,双眼直勾勾盯着维克托,“我没有把握自己整个抛弃!”

“现在大家都喜欢维克托这样有点坏坏又有点可爱的阳光男子,我只有成为这样大家才能看见我!等到大家看见了我,我才能够继续表演我想表演的东西!我、我需要一个台阶,有了台阶往上走,我才能真正达到我滑冰的目的!我需要观众、我需要观众才能走下去!我……”

“你就是爱慕虚荣……”

“维克托你怎么能这么说!”勇利声音不由得高了起来,“我怎么会是爱慕虚荣!我需要关注,我不能一个人滑下去,我的表演是需要人看的!我、我、我……”

“我就只是爱慕维克托的荣。”

勇利低下头,肩膀开始颤抖,双手握拳锤床。

维克托叹了一口气,伸手把勇利揽到怀里。

“小傻瓜,你就不怕把自己弄丢了吗。”


(*)著名男装奢侈品牌

(**)不代表作者观点

—————————————————————————————————

这篇文比我想象的差多了……写得不好请不要骂的太狠了= =

灵感来源……就是我自己!对我就是来表白我的粉丝们的!谢谢你们让我找到了自信!

我之前就一直处于写自己并不擅长和喜欢的小甜饼和搞笑向,因为看的人多,后来我发现,如果我真的去写我所喜欢的这种深夜鸡汤式的小说也有人看。写文不就是图个自己开心吗,我为什么要去写那些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呢。


评论 ( 18 )
热度 ( 155 )

© 不要抬头 | Powered by LOFTER